中文  |  English  
 
 
 
 
 
 
 
 

忽然一夜雙酚A 排毒功能需增強

2011-06-04 來源:《人民網》、《新京報》、《新華網》

 

編者按:最近一周走入人們視野的新名詞"雙酚A",讓准父母及剛榮升父母的人們對奶瓶的選擇如臨大敵,因為稍不小心,寶寶的健康就會受到巨大的影響,隨著專家對各種我們日常生活塑膠製品的解讀,讓我們更加不寒而慄,因為每天每時每刻我們都在主動或者被動的接觸塑膠毒物,日積月累的後果專家解讀的已經很清楚了,我們該怎麼辦?退回到不用塑膠製品的時代?顯然這是不可能的。生活在無污染的真空環境?那是幻想,無論你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你是顯貴還是草根,都沒有辦法完全避免被輻射、被污染、被毒化。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有修持光環密宗健康密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每天將你所吸收的毒素通過修持排除體外,提高自身免疫能力、排毒能力、抗輻射、抗瘟疫、抗病毒的能力。

雙酚A在生活中應用廣泛,成為人們經常能接觸到的物質。因此,其安全性問題成為了公眾的關注的焦點。

雙酚A普遍存在 兒童最受害

飲水機桶、嬰兒奶瓶、太空杯、塑膠餐具以及食品罐、易開罐等產品的包裝內壁……雙酚A無處不在,因其耐用結實以及抗酸腐蝕性強,這些常見的物品中幾乎都有雙酚A的身影。

據瞭解,當塑膠製品在被洗滌、加熱或施加外力作用時,雙酚A滲入食物和水中然後進入人體內。雙酚A遇沸水會迅速釋出,母乳和孕婦血液中也含雙酚A。

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曾對6歲以上的美國人進行過調查,93%的尿液發現有雙酚A的存在。有美國研究者說:"如果你的身體中沒有雙酚A,那你簡直就不是生活在現代世界裡。"塑膠材料製品在水中狀態較為穩定,若加熱至150℃,雙酚A就會溶解在水中,與油、酸等材質相遇也容易析出、溶解於其中。所以反復消毒、灌入滾燙的沸水、放微波爐裡加熱等都會造成雙酚A溶出量迅速增加。

雙酚A,也稱BPA,用來生產防碎塑膠,工業上又叫作聚碳酸酯(PC)。每年,全世界生產2700萬噸含有PBA的塑膠。雙酚A可通過食品包裝材料及容器遷移至食品中,食品相關產品國家標準規定了其遷移量。

現在從醫學目前臨床的現象,還有我們現實中的例證,三個方面已經證明雙酚A確確實實對人體危害比較大。第一是通過動物實驗發現雙酚A有模擬雌激素的效果,即使很低的劑量也能使動物產生雌性早熟、精子數下降、前列腺增長等作用。人類現在也感覺到了性早熟的現象,男孩女孩都有,但是女孩提前的更多一些。此外,有資料顯示雙酚A 具有一定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明顯增加動物卵巢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等癌症的發生。當然更嚴重的是導致心腦血管的疾病,甚至誘發癌症。新陳代謝紊亂導致的肥胖也被認為與此有關。

雙酚A奶瓶在歐美遭禁

由於有超過十年的研究表明,長期接觸雙酚A與出生缺陷、癌症和早熟等一系列健康問題都有潛在聯繫,歐盟決定,從2011年3月起禁止生產含有雙酚A的塑膠奶瓶,從2011年6月起禁止進口或在市場上銷售含雙酚A塑膠的奶瓶。

2011年6月1日起,歐盟將全面禁止任何含雙酚A的塑膠奶瓶流入其27個成員國。這也是繼2011年3月1日起歐盟境內禁止生產含雙酚A的塑膠奶瓶之後,歐盟市場對含雙酚A奶瓶所採取的最嚴厲措施。

中國衛生部等六部門30日聯合發佈公告,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產聚碳酸酯嬰幼兒奶瓶和其他含雙酚A的嬰幼兒奶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聚碳酸酯嬰幼兒奶瓶和其他含雙酚A的嬰幼兒奶瓶,由生產企業或進口商負責召回。

正確使用塑膠製品,減少雙酚A暴露

你會拿用過的飲料瓶子當水杯使用嗎?你知道哪些塑膠容器盛放熱水易釋放有毒致癌物質嗎?

其實,每個塑膠容器,身上都有一個小小身份證?一個三角形的符號,一般就在塑膠容器的底部。三角形裡邊有1∼7數字,每個編號代表一種塑膠容器,它們的製作材料不同,使用上禁忌上也存在不同。

數字"1號"代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俗稱滌綸樹脂),常用於製作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

飲料瓶使用時耐熱至70℃,只適合裝暖飲或凍飲,裝高溫液體、或加熱則易變形,會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融出。科學家發現,這種塑膠製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對人體具有毒性。因此,飲料瓶等用完了就丟掉,不要再用來作為水杯,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盛裝其他物品。(阿聯酋女童就是因為16個月使用同一礦泉水瓶,結果致癌物DEHP析出,才不幸患的癌症。)

數位乙烯"2號" 代表高密度聚乙烯塑膠(HDPE),多用於製作盛放清潔用品、沐浴產品的容器。目前超市和商場中使用的塑膠袋多是此種材質製成,可耐110℃高溫,標明食品用的塑膠袋可用來盛裝食品。盛裝清潔用品、沐浴產品的塑膠容器可在小心清潔後重複使用,但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殘留原有的清潔用品,變成細菌的溫床,清潔不徹底,最好不要迴圈使用。

數字 "3號"代表聚氯乙烯(PVC),常見雨衣、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可塑性優良,價錢便宜。但只能耐81℃高溫。據介紹,這種材質的塑膠製品易產生的有毒有害物質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是生產過程中沒有被完全聚合的單分子氯乙烯,二是增塑劑中的有害物。這兩種物質在遇到高溫和油脂時容易析出,有毒物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容易致癌。目前,這種材料的容器已經比較少用於包裝食品。如果在使用,千萬不要讓它受熱。

數位 "4號"代表低密度聚乙烯塑膠(LDPE),為生產保鮮膜、塑膠膜等常用材料。保鮮膜耐熱性不強,通常,合格的聚乙烯保鮮膜在溫度超過110℃時會出現熱熔現象,留下一些人體無法分解的塑膠製劑,並且,用保鮮膜包裹食物加熱,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將保鮮膜中的有害物質溶解出來。因此,食物入微波爐,先要取下包裹著的保鮮膜。

數字 "5號"代表聚丙烯(PP),用於生產微波爐餐盒,耐130℃高溫,透明度差,這是唯一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塑膠盒,在小心清潔後可重複使用。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一些微波爐餐盒,盒體以05號PP製造,但盒蓋卻以06號PS(聚苯乙烯))製造,PS透明度好,但不耐高溫,所以不能與盒體一併放進微波爐。為保險起見,容器放入微波爐前,先把蓋子取下。

數字 "6號"代表聚苯乙烯(PS),這是用於製造碗裝泡面盒、發泡速食盒的材質。又耐熱又抗寒,但不能放進微波爐中,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化學物。並且不能用於盛裝強酸(如柳橙汁)、強鹼性物質,會分解出對人體有害的聚苯乙烯,易致癌。因此,您要儘量避免用速食盒打包滾燙的食物。

數字"7號"代表聚碳酸酯(PC)及其他類,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種材料,尤其多用於製造奶瓶、太空杯等。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種材料,尤其多用於製造奶瓶、太空杯等。如果你購買的塑膠容器的編號為7,可通過下列方法減少危害的發生:使用時勿加熱;不用洗碗機、烘碗機清洗容器;不讓容器在陽光下直射;第一次使用前,用小蘇打粉加溫水清洗,在室溫中自然烘乾,因為雙酚A會在第一次使用與長期使用時釋出較多如果容器有任何摔傷或破損,建議停止使用,因為塑膠製品表面如果有細微的坑紋,容易藏細菌;避免反復使用已經老化的塑膠器具。如果,你仍擔心塑膠產品在高溫下會帶給人體傷害,那麼建議最好別用它裝高溫液體,改用陶瓷、鋼杯、玻璃杯等其他材料的容器來盛裝,這樣可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近年來,奶瓶因為含有雙酚A而備受爭議。PC中殘留的雙酚A,溫度愈高,釋放愈多,速度也愈快。因此,不應以PC水瓶盛熱水。如果容器有任何摔傷或破損,建議停止使用,因為塑膠製品表面如果有細微的坑紋,容易藏細菌。避免反復使用已經老化的塑膠器具。

 

 

 
© 版權所有:世界和平與健康組織   E-mail: sun@wph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World Peace and Health Organization In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