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中國看病難看病貴的"黑洞"之一

患者日均花8千死在女兒上班醫院

2011-04-28 來源:新華網

 

薦者按:這篇文章讓我的感觸頗深,在國內一個人生病若去醫院想被治癒,除了指望遇到一個負責的醫生外就只能靠運氣了,我曾經在腫瘤醫院工作近5年,因為看到了許多傾家蕩產依然無法生存下來的太多案例讓我放棄了醫生這個職業。如今,自己有了真正的信仰,明白了生老病死的因果,更加珍惜健康,除了頂禮感激偉大世尊紫光上師把光環密宗這個偉大佛法帶給我們這一世的帶眾生以外,更加激發自己積極行願去渡化眾生、幫助眾生,讓更多的人像我一樣受益。 (世界和平與健康組織志願者趙姝)

新華網成都4月27日電(記者劉海 童方 蕭永航)本想讓父親在當地最好的醫院裡接受最好的治療,但沒想到的是,不僅住院40天醫藥費高達33萬余元,父親也再沒能走出這家醫院。

在最終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且不論醫療行為是否得當,光是清單上那多達十種輪番上陣的抗生素就讓人費解,而一筆筆重複計費、超額處方,也許只有業內人士才能看出個中奧妙,甚至在患者去世十天后仍產生了一筆西藥費。如果醫院增收都是通過這種手段來實現,百姓看病何堪重負?而迷霧重重的醫藥收費"黑洞"何時才能撥雲見日?

日均8000元 病情卻每況愈下

代莉是四川省遂寧市的一名普通市民,就職于遂寧市中心醫院麻醉科。當她父親去年底持續出現胃部反酸、腹部燒痛等症狀後,她第一時間把父親送進了自己工作的這家醫院。作為當地唯一家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代莉對於醫院的醫療水準當然是充分信任。

代莉父親在入院後很快進行了胃鏡檢查和活檢,兩個檢查結果均顯示為食道潰瘍,但性質不明確,不能確定為惡性腫瘤。代莉對記者說,父親的主治醫生從事胸外手術20餘年,這位醫生告訴她這種大面積的潰瘍是良性的可能性非常小,只是可能活檢沒有取中病變組織,如果要繼續檢查,反而可能耽誤最佳治療期。

入院後第8天,也就是去年12月22日,在並未確診為癌症的情況下,代莉父親進行了"食道癌"手術,食道、胃、脾臟等分別被不同程度切除,而切除器官的病理檢查報告仍然顯示"只是潰瘍,不是癌症。"手術5天后,代莉父親由於呼吸困難再次進行了氣管切開術,前後出現腎功能衰竭,併發院內感染,醫院也針對代莉父親病情交替使用100-400元一支不等的進口抗生素。

兩次手術、重症監護加上價格不菲的進口藥物,醫療費用清單上的數位每天在快速增長,有時一天僅藥費和護理費就近萬元,而代莉父親的病情卻未見好轉,反而每況愈下。對醫院的信任在代莉心裡打了折扣,而一次差錯則露出了收費"黑洞"的冰山一角。 重複、超額、過度 收費"黑洞"何其多 今年1月18日,代莉的父親做了清創手術,代莉查到當天有一筆血液淨化治療費用為2046元,但此前主管醫生明確告知她當天手術不會進行這項治療,心存疑慮的代莉還是向醫生和相關科室進行了詢問。兩天后,當代莉再次查詢的時候,發現這筆費用已經退回,但代莉心裡中已經對醫院收費打了個大大的問號。

1月29日淩晨,代莉父親終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去世。在料理完父親的後事後,代莉開始梳理這長達數十頁的醫藥清單,要把各項藥品歸類並不容易,代莉和丈夫一起,把各種藥物和護理逐一統計,用來統計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滿了各種藥物的劑量、單價、總價等等,特別是護理記錄與處方清單存在差異的地方,代莉還用做了明顯的標記。

拿著統計記錄,代莉告訴記者,父親在住院期間使用了10種抗生素,包括112元一支的頭孢呱酮、156元一支的萬古黴素、196元一支的泰能、30多元一支的舒普深,甚至有時同時使用三種抗生素。

更換抗生素如此頻繁,而在統計中,代莉及其丈夫有著更驚訝的發現,一些貴重藥物的醫囑記錄、護理記錄總量竟然與處方清單總量存在著明顯差異。以"泰能"為例,醫囑和護理記錄總量均為32支,而根據費用清單上統計結果卻是56支,差價4704元。

在代莉的提示下,記者在清單上看到,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1月2日三天時間裡,每天都產生了12支萬古黴素的費用。代莉質疑說:"醫囑上萬古黴素每天的使用量是4支到6支,多餘的藥物到哪裡去了?"代莉統計的萬古黴素醫囑和護理記錄總量均為52支,而根據費用清單上統計結果卻是60支,差價1248元。 這樣的清單對於普通患者來說,無疑于天書,而作為醫生,代莉對於醫藥清單卻能讀出個中奧妙。除了藥物數量差異外,代莉認為護理上也存在著重複、分解收費。

1月30日的清單記錄上顯示"重症監護21小時金額84元 特級護理21小時金額42元"。代莉認為,根據規定,護理費用是上一級包含下一級,既然重症監護是最高級的,怎麼會還有特級護理?她在統計中發現,清單上不僅每天都收取了"重症監護"費和"特級護理"費,還時不時的收取了"一般護理"費。

而更讓代莉的難受是,父親是1月29日淩晨4點半去世,1月30日費用清單顯示按小時收的護理監護費用,居然收了21個小時。就在代莉父親去世後的第十天,清單上還產生了一筆294元的"聯網劃價西藥"費。代莉說:"我們都為爸爸料理完後事了,醫院還在為他開藥?"

醫藥費用急需"撥雲見日"

帶著疑問,記者來到遂甯市中心醫院希望得到解答,醫院醫務科科長席海林告訴記者,對於代莉父親的醫療行為和收費問題,醫院目前無法答覆對還是錯,一切都要等到協力廠商調查組的結果出來後才能確定。

而在記者追問下,對於代莉父親去世後產生藥費的問題,席海林說:"這種情況並不是沒有可能,有的醫生在搶救和急救過程中來不及開處方,要等到醫療行為結束後,再去記帳。這種情況下,一般就會有延遲。"

記者瞭解到,遂甯市衛生局已對此事成立了調查小組展開調查,目前已經完成取證工作,正在對醫囑、處方、護理記錄、診斷、手術、用藥等情況逐一核實,近期就會有正式結果。

衛生局醫政與科技教育科科長張耀輝向記者出示了一份由7人專家組出具的醫療行為初步診斷結果。專家組認為,在治療過程中共使用了10種抗生素,抗生素的使用針對性不強、欠規範、較高檔、更換抗生素沒有明確依據、劑量偏大、抗菌藥使用不當。而院方與患者家屬也存在溝通不全、告知不全的問題。"目前,這份診斷結果還是非正式的,要等待7位專家的最後簽字確認。"張耀輝說。

張耀輝向記者介紹說,調查核對各項醫療費用的工作量比較大,目前正在緊張地進行中。對於一些收費細節,他表示,像多重護理費用的收取是不當的,重症監護費確實涵蓋了下級的護理費用。同時,醫院在搶救的時發生的費用入帳滯後情況,根據相關規定,也應在6小時以內補上。

目前,院方正在和代莉進行積極溝通,希望通過調解的方式化解糾紛。但此次"天價醫藥費"事件暴露出的收費"黑洞"問題卻是不容化解。

 

 

 
© 版權所有:世界和平與健康組織   E-mail: sun@wpho.org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World Peace and Health Organization Inc
.